Code Blue SP(空中急診英雄 列車意外篇)

Code Blue SP

「コード・ブルー - 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 SP」


※ 這其實是緯來連播 CBSP → CB2 → LG2 時寫的,一直忘了整理,超 Lag…
※ 由於是「重看SP」時寫的,所以有第二季的劇情雷
※ 對話翻譯援用緯來日本台的版本。



「在我見過的研修醫師當中,你們是最差的一群。
 只有自尊心比別人強,很怕受挫、驕傲、自私;
 你們最差勁了。」

 ─── by 黒田脩二


有沒有翔北醫院傲嬌特別多的八卦?
而且耍傲嬌的方式都酷嗜用「背對人說話」這招(原來這招不是緋山專用啊)
黑.田.醫.生.你明明就很愛他們這群 fellows XD



SP的主題
SP的主題是離別,單看預告的話,似乎在誤導著「緋山的離別」
但 SP 裡的離別其實是指:
1) 實習醫生與黑田醫生的離別
2) 藍澤與巴醬的離別

所以說預告還真是世界上七大不可信的東西之一!!


藍澤耕作/飛行醫生候補生
1) 先前一直以為藍澤只有奶奶這個梗,而「爸爸的梗」是第二季才冒出來幫他加戲的
  原來 SP 的引言旁白時藍澤就提過爸爸了(真的只有短短一句,難怪沒印象)
  林宏司我誤會你了,之前寫心得時總是抱怨藍澤的身世梗來的莫名其妙,對不起。

2) 如果有《名外科醫的守則》這本書
  搞不好裡面會有「必須能在現場用電鑚鑽孔開顱」這一條守則吧?
  不論是古代的南方仁,還是現代的藍澤耕作都不例外的身體力行
  總之藍澤的技術真好,難怪腦外科會展開雙臂歡迎他!
 

3) 第一季中,以冷酷和理性判斷見長的藍澤,也開始裝上人性外掛了
  SP中急救現場對孩子媽的一番話,根本就是開導兼說教,他整個心靈輔導到我都擔心耽誤搶救時間…
  而這個人性外掛,到了 CB2 後簡直是火力全開……
  畢竟不管怎麼想都覺得第二季的藍澤跟白石簡直就是在玩交換靈魂啊!

4) 藍澤其實是翔北急救室的最佳談心窗口吧?!
  他只是端一杯咖啡站在那邊,什麼話都還沒開始說──
  但緋山爸爸就自顧自對他掏心掏肺地講起回憶來了,有沒有這麼愛談心啊你們!
 

5) 藍澤果然還是跟巴醬對戲才動人嘛!
  也誠如白石所言,這是藍澤和巴醬很完美的離別——能把想說的話說出來就夠了
  反正、巴醬第二季也會繼續回醫院躺嘛,原來去住療養院整個是過渡而已(結果根本感傷不起來)
 


白石惠/飛行醫生候補生
1) 總覺得 SP 裡白石講話的聲音好溫柔(跟第二季相比)
  像是開頭在更衣室與緋山的對話、以及緋山在為黑田的不告而別煩心時的詢問語氣皆是XD
 
  相對的,第二季 Gakki 似乎有在詮釋上刻意壓低了聲音
  聲線沒有以往那麼輕綿溫柔,多了一點堅定和氣勢
  瞧瞧CB2那堅定的聲調、瀏海的改變、再加上英氣滿點的飛行夾克,整個形象大翻轉嘛。

2) 負責檢傷分類確實是一項很殘忍的工作,這次是由白石擔起這項目
  在經過 SP 這個設定與磨練之後,CB2的白石變得堅強甚至強硬到有點殘忍(──by冴島)
  這一路下來,白石當屬主角群中成長最多的角色,林宏司很厚愛她w

  「決定優先送誰去醫院是我的工作。」
  當白石做出了對家屬殘忍,卻是最理性的判斷後,這一刻便是白石堅韌成長的轉瞬吧!
  說實話,如果是重感情的緋山來做,也許她會沒辦法下這種判斷……
  但如果三井醫生能早一點給緋山這種任務,是否緋山之後就不會產生醫療糾紛了呢?
  這很難說,不過能肯定的是,白石比緋山早面對到這種關卡,而白石合格了。
  白石得到了黑田&三井醫生的認同,當初那個畏縮的偽袋鼠,就跟緋山小辣椒一樣不復返了。
  而且那兩個蟑螂鬚瀏海也跟著一去不復返了,GJ!
 

3) 「──我現在可以哭了嗎?」
  挺喜歡白石在電梯裡的這場哭戲意義。
  在電梯裡落下這場雨之後,白石擁有的堅韌讓她更往一名優秀的外科醫生前進了
  她從此變得更加堅強,一路往第二季那個帥氣的形象奔去不回頭啊!!!!
  自此開始,她的兒時英雄的背影(白石博文)不再遙不可及,只是她仍不知道而已。
 

4) 白石醫生口袋裡的 Death Note 新增內容:
  1. 可惡的藍澤醫生叫我先回去,結果他自己跑去跟黑田醫生一起按緋山醫生的胸部…
  2. 幫緋山醫生開胸的還有藍澤醫生、森本醫生、三井醫生、藤川醫生、以及心臟外科的醫生;
   ──可惡,緋山醫生的心臟明明就是我的私人物品!
 

  不過也多虧這顆受傷的心臟,觀眾才能看到 CB2 裡紅白的眉來眼去和攻防追逐戰XD


緋山美帆子/飛行醫生候補生
1) SP 算是緋山小辣椒模式的結業式。
  不管是對心臟科研修醫有話直說的指正,或是對田所部長的話也想反抗的不滿語氣
  在第二季時通通消失了,緋山在第二季時都嘛只兇白石(← 用傲嬌對付傲慢醫生)
  唯一的一次爆氣似乎也只有在醫療事故的說明會上面吧?還有對付藤川的時候XD

  不過習慣了高領之後,看到沒穿內襯的緋山真是不習慣w
 

2) 緋山的不安與焦躁是從 SP 就開始的
  那種迫切想要提昇自己、追上同僚的焦躁感慢慢地的浮上檯面,這點到了第二季更甚
  白石竟然在此時就發現了緋山的不安!!!
  但在白石想繼續追問時,卻被藤川打斷了。
 

3) 緋山的床戲好多喔……(巴醬表示:我才是 Code Blue 中床戲最多的人好嗎!)
  SP裡的緋山真的是躺著賺就好,連心臟科的研修醫也輕鬆被她收服了
  這遠比呆直放聖光術收服人輕鬆多了(人家呆直還必須努力說出很呆的必勝法+露出聖母微笑…)
  此外,個人很喜歡緋山摘氧氣罩 + 斜眼挑眉小嗆心臟科研修醫的動作,根本就是兩個傲嬌在對戲XD
 

4) 儘管似乎很難吃,但還是有很多人想吃那傳說中的緋山美帆子的滷芋頭吧w
  「連這麼簡單的菜都不會做, 別以為當醫生就很了不起,其實妳根本還無法獨當一面吧!」 ─緋山爸
  緋山爸說者無心,但聽者有意,大概就是這句話刺進緋山的心裡了
  讓緋山在禁閉回歸後、剛上班時特別焦慮不安吧?!
  但這份焦慮編劇沒有好好補完,只是一開始有讓白石注意到緋山的異樣,然後緋山就出意外躺著演了。

5) 相對於白石得到黑田醫生的肯定,緋山得到的是田所部長的安慰:
  「人總是在失敗之中慢慢成長的,研修醫師本來就可以盡量犯錯。
   不過醫生是不容許失敗的,這兩者之間很難拿捏,不過妳不用著急,
   希望妳能成為一個擁有廣闊視野的醫生。」──田所部長

 
  以結果論來看,這段還真是呼應了 CB2 的結局…
  緋山整個繞路了,她變成了實習生裡經歷最多事件和錯誤的人。


藤川一男/飛行醫生候補生
1) 原來藤川從 SP 就開始約冴島了啊,───當然,被冴島果斷地打槍!
  之前都沒發現,查理~先前都沒在注意你,對不起。
 

2) 以劇情推展來說,這次的列車事故是藤川第二次上直升機而已
  雖然他還是在現場打電話請求同僚指示,但已不再犯無謂的小錯誤;
  這個現象到了 CB2 益發明顯,不過,想到他領了畢業證書還是有點不甘願啊(誒

3) SP 中和藤川對戲的消防員,就是 CB2 最後飛機事件case裡的那一位吧
  不過他的存在感實在低的可憐……
  相對而言,心臟科的研修醫存在感比較高吧,結果 CB2 卻沒啥她的戲。


冴島遙/飛行護士
本集戲份發揮不大,
除了對藤川打槍之外,就是稱職的當電鑽開顱達人藍澤的助手了。
不過 CB2 倒是有滿滿的冴島,她才是第二季的三番手吧XD


SP的謎點
SP中,緋山在事故治癒後沒有疤,也繼續只著短袖制服露出鎖骨
但 CB2 卻跑出一道要用高領才能遮住的疤來,所以 CB2 是為了要安慰白石才設定疤嗎?

──擺明是 Bug,硬是要開心的腦補,腦袋果然壞了吧。


 

8 comments:

  1. 哈哈
    突然冒出這篇
    感覺真的有些特別,不過就當複習吧XD
    反正有些東西回過頭看又有不一樣的體會w

    Death Note 梗太好笑了(大笑

    預告都是拿來詐欺的無誤+1

    藤川拿到證書 我也覺得......XD

    黒田耍傲嬌大概是跟緋山一起上節目的時候偷學的(誤

    ReplyDelete
  2. 當時看直播真的很擔心, 如果摔倒頭腦的話....
    還有2ch 那些難堪的留言

    NG 那段也可愛極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DcnEJ9ax5qo/

    ReplyDelete
  3. 嘛~難怪我覺得哪里怪怪的 原來是少了sp
    是說...又來一隻修二欸...修二這名字似乎很常見哪~

    嘛~白石醫生應該不會這麼小氣吧?這樣的話冴島起不是也要在名單上了...?還是他們其實是三人行?!
    要加名字的話藤川可能是死筆的第一個名字吧?老是被他打斷阿~~(兩人世界時)
    所以說...sp裡就預告著只有緋山會沒畢業摟?

    頂尖神醫比我想像中好看呢(還不錯),雖然和cb一樣第一集就把主角的"神化外掛"開到最強...(雖然他第二集還是有更強的樣子)
    看著cb裡的冴島護士變成頂尖神醫裡的瀨名實習醫生果然還是有點不習慣,總覺得比起實習醫生怎麼護士比較厲害的樣子= =?
    離題了...提到頂尖神醫最主要是看的時候一度想叫西条(齋藤工)塊換醫院跟藍澤一較高下!
    嘛~話說回來cb裡也有個西条呢(笑)

    新年快樂~以後就要忙統測了呢,來留言的時間可能會變少了說...不過只要我有控就會來的~

    ReplyDelete
  4. 看了BOSS續集的消息再看這個,還以為CB真的公佈了續集

    ReplyDelete
  5. 预告欺诈实在是太常见又太讨厌了XDDD深受其害很多年!

    当时看的是直播,我还记得绯山倒下去之后我一直心里大喊“怎么还没有发现她啊!!!”
    电钻蓝泽和后面巴酱的地方也TOT了

    ps.刚好深夜时候想说看一集CB去睡觉
    看的时候顺便开了你的blog
    还以为我穿越了= =||||
    真是太神奇的巧合啦~

    ReplyDelete
  6. @ KEN, Alex fr HK, Kaoru, KY, tezukamo:

    @ KEN:
    我也覺得很不合時宜(掩)
    剛好在整理一些先前沒發完整的文章,但亞達硬生生卡文了,只有這篇是早就寫好的…(*゚Д`;)
    說到Death Note,後來截圖時研究了一下CPR空拍,雖是借位,但也真的有壓到身體的樣子XD
    這踰矩的行為白石醫生是不容許的啊(又亂揣測)

    @ Alex fr HK:
    有!兩段NG倒背如流,以至於回去看正劇時不禁狂笑
    一是開頭那意味不明的更衣室,二是緋山向白石抱怨部長的話XD

    @ Kaoru:
    Kaour沒看SP嗎?我覺得SP比第一季好看耶
    先前也有寫過───在我心中,續編比本編好看的劇不多,CB就是其中的少數。
    要一一對號入座的話,SP其實有略埋了幾個第二季的梗,可以稍作聯想:p
    然後,其實不管是藍澤藤川冴島,都有打斷白緋的世界過?那全部列入名單好了(誒
    頂尖神醫我有看到PTT漫吐版的漫畫心得,主角外掛似乎開很大
    我想藍澤應該會輸吧?因為第二季明顯寫出了他們只是醫生,而不是神醫(朝田才是)
    BTW, 一直以來謝謝你,考試加油,請開外掛XD

    @ KY:
    我也在苦等 CB2 SP 或 CB3(拉板凳

    @ tezukamo:
    阿娘威!這絕對是你的SPEC,每次都感應到耶
    跟預告認真的人才是笨蛋,在當了多年笨蛋後,決定把它列為世上我最不信的東西之一了…
    緋山倒下去後一直著急沒人來救+1 當初還算時間,好像劇情都超過30分鐘了才被發現XD
    藍澤和巴醬的離別第一次看很感動,但重看時一想到CB2的發展就很想大笑(也太不給面子)

    ReplyDelete
  7. 想問大大 幾年前我追過code blue
    看過第一季的感想文 記得在大大這裡看得 但是好像記錯了 不知道是不是大大是從sp開始寫的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甜不辣:

      第一季有寫!但不是發布在 blog 呢…
      記得是貼在某 jpoping 日劇討論區(那時認識討論區板主,就去那邊貼文章)
      剛剛去查了一下竟然關站了,把我的弱弱的CB1花癡文還來啊!!

      (事到如今才回有用嗎www)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