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被詛咒的孩子 — 我在此鄭重發誓,我絕對不會護航。


連哈利波特的續集都出來了,當然要來寫 Blog 了!!


《被詛咒的孩子》是出版社打著 HP8 的口號來賣的書,首先來談談它的優點:

 ▍身為舞台劇的劇本書,它比想像中的好閱讀,編排也比想像中的親切多了。
 ▍天蠍很可愛、天蠍很可愛、天蠍很可愛、天蠍很可愛(重複300遍),史萊哲林終於出頭天啦!
 ▍榮妙發糖!不管歷史被修改了幾次,榮妙兩人還是會有甜味溢出來💜

稱讚就到這裡結束www 接下來是心得。


第一個不甚滿意的點是人設

《被詛咒的孩子》是本傳的 19 年後,故事從9¾月台開始,恰好銜接了 HP7《死神的聖物》的最終章,
19年後,哈利是魔法執行部門主管,榮恩經營惡作劇商店,妙麗當上了魔法部長,這些設定我都可以接受,

但是!但是!我最不能理解的是——

原本「妙麗」的人設逐一崩壞,仿若是一個跟妙麗同名同姓的人當上魔法部長,例如:
作者讓這個魔法部長把時光器藏在書櫃裡且設了超簡單謎語讓一群小孩子輕鬆地拿到無比重要的東西,
作者讓這個魔法部長花了半本書的時間去幫忙找一個失蹤的孩子而不辦公(況且失蹤的不是她的孩子!)
作者讓這麼魔法部長為朋友的孩子隨意取消與妖精的古靈閣安全會議(朋友的孩子>>>古靈閣逆?)
卻絲毫沒提及家庭小精靈權益促進會(SPEW)創辦人妙麗.格蘭傑當上魔法部長後的任何行動或政策?!

簡單的說,妙麗當上了魔法部長後反而徹底花瓶化,和榮恩一起變成了阿呆和阿瓜。
那個全魔法界只要說到「為家庭小精靈爭取權益」絕對會聯想到的妙麗,不見了。

可是你知我知 J.K. 羅琳也知她在本傳裡明明就不是一個花瓶啊!😤😤😤
所以說妙麗到底怎麼了?難道魔法界也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嗎!


整體來說,在這個舞台劇本中許多人設都怪怪的,
麥教授怪怪的(是有被哈利咒咒虐逆?)妙麗怪怪的(花瓶逆?)榮恩怪怪的(把他當發情的傻子逆?)
甚至連佛地魔的人設都變得怪怪的(他是被貝拉下了愛情魔藥逆?!)
只有波特一家的中二仍然正常發揮。

我唯一喜歡人設是天蠍,一樣都是馬份家的孩子,天蠍變成本傳裡馬份的對照組,
他對自己沒自信,他想和波特家當朋友而非敵人,他沒有麻種或純種的分化思維,他很溫暖也不愛逞英雄,故事後半段,他總是能比阿不思做出更睿智的判斷,比如蝶非的真面目,比如時空的秩序,
最特別的是天蠍代表著觀眾視角,總是做出畫龍點睛的神回應www

摘錄一下我很喜歡的天蠍名台詞:
時空背景是阿不思和天蠍準備偷取時光器前,和阿默.迪哥里(西追老爸)的對話。




第二個不甚滿意的點是架構裡的細節

整體來說,《被詛咒的孩子》擁有非常不錯的架構設定,
故事雖然是在 19 年後,卻和本傳的內容環環相扣,並且加入小小的敘述性詭計,
是那種會讓讀者發出「梅林的鬍子啊!時光器」「梅林的鬍子啊!火盃的考驗」「梅林的鬍子啊!劫盜地圖」「梅林的鬍子啊!石內卜教授😭😭😭」等各種翻幾章就能 cue 一下梅林出來驚呼的王道架構編排。

這個編排也體現在「當多出來的人免去一死,當時間轉換,當無形的孩子殺死他們的父親時:黑魔王將會回來。」的預言身上,我喜歡預言揭曉的驚喜感,在書的最後 1/5 處才出現,並貫穿了整本書的架構。

但這麼王道的架構,在細節上卻沒有完全發揮出來,
就像是菜單上寫的是馬可波羅豪華海陸大餐,但端出來的是夜市攤位的海陸總匯鍋一樣,
料雖然很多,也可以吃飽,但遠不如想像中的精緻。

儘管也有好笑幽默的台詞出現,
但細節度和人物刻畫與本傳相比起來,偶爾還是會出現「這畫風丕變我不認識」的深深感嘆。



這部作品有三位作者掛名,JK Rowling/Jack Thorne/John Tiffany,
對照人設,或許可以做一個推論:
架構(大綱)是羅琳給的,但實際上的執筆,包含細節、人物刻畫是 Thorne 和 Tiffany 寫的。
因此主角阿不思淪為一個煞氣ㄟ中二,比他爸還匹夫之勇🙄
因此佛地魔憑空冒出了一個以復甦黑魔法為己志的女兒(本傳中有貝拉騙他喝愛情魔藥的細節嗎?!)
因此這個女兒沒有殺了世人口耳相傳的佛地魔之子天蠍(她應該很憎恨他吧!),反而去殺了他同學www

唯有這樣我才能說服自己繼續看這本書,
不然我可不相信 J.K. 羅琳會把妙麗寫成一個被姪子大吻五百回的花瓶擺飾😤
畢竟妙麗可是羅琳的分身啊。


其次,如果說 HP 本傳的結局是 J.K. 羅琳心中的王道CP(哈利×金妮、榮恩×妙麗)
那麼這本《被詛咒的孩子》應該就是劇作家獻給 HP 書迷的同人本吧。

作家寫了天蠍×玫瑰(本傳中,馬份×妙麗的同人飯要高潮囉!)
再著墨了阿不思×蝶非(本傳中,哈利×佛地魔的同人飯要高潮囉!)
最後花了大半篇幅在推阿不思×天蠍(本傳中,哈利×馬份的同人飯簡直高潮不已!)
總之官方就是同人!啊你們這樣要那些寫同人的怎麼活啦www

例如:


最後,一直以來我很著迷的一點是:J.K. 羅琳筆下擁有非常獨特且立體的世界觀,
就算本傳時我看的是「中譯版」,也能輕易地在腦中勾勒出現實的畫面。

記得之前和 Jo 去倫敦旅遊時,好像是在 Waterloo 地鐵站吧,
她曾發自內心地感嘆「難怪羅琳可以寫出在麻瓜地底下的魔法部,這個車站就是(像魔法部一樣)!」
因為羅琳的文字是具象化的。

然而羅琳這樣的世界觀,在這本《被詛咒的孩子》中卻很難窺見,
《被詛咒的孩子》的世界裡,基本上就是二個小孩的冒險故事,再穿插魔法部的「家長」們出場而已。

一樣是中二的主角在冒險,但它卻與本傳中複雜而綿密的魔法世界網絡顯然不同,
即便在反派的描繪依然上用了小小的敘述性詭計,但這招本傳和《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也都用透了啊...
使得整個魔法世界不若以往的立體壯觀,只好不斷地利用時光器回到本傳情節中吃老本,
我想或許是劇本書中簡化了背景描繪的關係吧,也或許真的是作者的功力之別。

19年後的波特一家


結語。

雖然嫌棄了那麼多但我還是乖乖看完了,
原本想在魔法世界裡待久一點,打算花二個月慢慢看(驚動梅林的閱讀速度)
結果還是一個多月就完食了,而且看到後面根本三天打魚五天曬網,故事走向越來越沒有樂趣,
從本傳到外傳,光看波特家中二病連續發作就飽了啊!!!

摘錄一下中二至極的「40歲」哈利波特名言錄:




幸好榮妙三不五時的放閃,這本書才得以在我手中活下來。

即便嫌棄了那麼多,但在書中看到《怪獸與牠們的產地》裡的幻影猿出場時仍是小小的驚喜了!
即便嫌棄了那麼多,我也還是不變的 HP 廚,往後也不變地繼續以 anti 波特一家為人生樂趣,
即便嫌棄了那麼多,看在天蠍可愛又中肯的份上,還是可以原諒怪怪的人設和被詛咒的波特家,
而且說真的,若純粹把這本書當成是官方給的同人本來看,應該會覺得不錯吧www

睽違了好幾年,從電影到劇本書一下子接連襲來,有幸再進入魔法世界的這兩個多月真的很開心,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3D IMAX 的效果很棒,HP 系終於也出了一個非中二的主角,
劇情呼應了本傳未了的故事,玻璃獸也跟天蠍一樣可愛(みくり:可愛是最棒的形容詞🙋)
而我嚮往的魔法世界還在持續運轉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