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打綠.夢幻逸曲夜 @ Legacy.曲目心得篇

「你想都想不到蘇打綠會唱的歌,
 你好久沒聽到蘇打綠唱的歌,
 蘇打綠沒在台灣唱過的歌,
 蘇打綠寫給別人的好聽的歌,
 好多好多夢幻逸曲,一年之初通通獻給你。」


當初看到 夢幻逸曲夜的介紹,不免開始興奮地揣測起歌單
在很 Lucky 地買到 1/2 首場的票之後
我抱著終於不用聽小情歌¹ 的期待,直到進場,直到舞台布幕打開。
ps.¹ 不是膩,只是在現場表演聽過太多次之後,我開始懂青峰想把小情歌封歌的意思了:p

意外的是這場沒有禁止拍照,只禁止開閃光燈
早知道就拎著 DSLR 北上了...
結果難得打綠的場子可以拍照,我卻只用手機拍...





這場的梗太多,所以 Talking 的部份另外寫一篇:p
以下為 2010/1/2 場的歌單 + 心得:

01. 蟬想
想像不到的 Opening,是個下前奏時就讓現場躁動搖滾的開頭
但....是因為 Legacy 這場地的關係嗎,迴音好大!
迴音問題大概到第三首時才比較 OK
我的位置在場地的中間右手邊,離喇叭有一段距離
但感覺得出來最前方離喇叭很近位置的觀眾耳膜一定不太好受。

02. 女爵(原唱:楊乃文 ∕ 詞曲:吳青峰)
音樂是直接接著延續的
這段 Rock 系列開場的編曲真棒
這時才發現自己也很久沒聽到青峰版的女爵了

03. 異次元的玫瑰
我.的.愛~
九月的小巨蛋演唱裡時沒唱這首歌,現在終於唱了!!!
下午去領進場號碼牌時在門外聽到這首歌的彩排
以至於整個晚餐時刻心裡都是它的旋律,直到進場前。

04. 快樂頌
有想到會唱音樂舞台劇的歌,但沒想到會是這首
因為自己的歌單猜想是唱「被雨傷透」或「愛在波希米亞」
果然是充滿驚喜與夢幻歌單的一夜,而這只是其中一小節。

05. 御花園
最後尾段接回快樂頌的「oh oh oh oh」作為 Ending
so high 組曲

06. 一千座噴泉
輕快組曲系列的開端
尾段眾人一起拍手鼓動節奏

07. 愛在波西亞米
這首歌出現在夢幻逸曲不意外(好貼心好有愛的曲目)
原曲中 Waa 的部份由馨儀來主唱,繼「各站停靠」後馨儀再度獻聲~
不同於左邊樂團 × Waa 的版本,這版本也很有味道
蘇打綠以後可以考慮雙主唱了啦,美聲謝馨儀!

《 Talking 1 》

08. 花房姑娘(原唱:崔健)
之前打綠在北京工體的演唱會中特別翻唱過的歌
終於有幸在台灣聽到

09. 簡單生活
青峰拿起口風琴
想當初第一次來華山這場地是因為Simple Life
於是聽到簡單生活時覺得特別奇妙

10. Don't Break My Heart(原唱:黑豹樂隊)
也是之前在北京工體時唱過的歌
搬到台灣來,所以說打粉很會凹,蘇打綠也很會滿足大家:p

11. 情人的眼淚(原唱:鳳飛飛)
這首歌只有阿龔的鋼琴伴奏,其他的樂手休息
聲音更顯清亮
也發現了鳳飛飛在蘇打綠歌單中出現的頻率不低

12. 我要你的愛(原唱:葛蘭)
擺明 high 歌一曲
擺明要大家大合唱

13. 追追追(原唱:黃妃)
雖然聽過了不少次
但不得不讚一下青峰版本!
所以,快點出台語專輯吧

《中場休息》
9:00 - 9:10 休息
因為一直站著腿超酸,直接給它坐下去小憩一番
休息完畢布幕一拉起時,毫不囉唆直接鼓點落下進前奏

14. 紅鞋女孩(原唱:徐乃麟)
中場後有換裝再登場耶
真是有誠意的 Live House 小型表演XD

15. 彼得與狼
觀眾開始跳了起來
說到這裡還真想念演唱會時阿龔跟剪影一起飆舞的畫面

《 Talking 2 》
這段 talking 超長,整個聊開,聊了快半小時有,所以才打算另寫 talking 篇XD

16. 穿牆人(原唱:路嘉欣 ∕ 詞曲:吳青峰)
開演前有跟玉米討論到應該會唱這首
這也是青峰生平第一次在外面演唱這首歌,We're so LUCKY!! 真正的夢幻逸曲~
最後的尾音,就好像穿牆而出一樣:)

17. 包圍
真喜歡迷幻的前奏(腦海會有英倫照片自動飛過)
青峰跟著前奏哼唱的聲音氛圍很夠,迷幻到底。

《 Talking 3 》

18. 我明白他(原唱:莫文蔚)
超愛這首!David Tao 譜的曲!
青峰詮釋的很棒
就像上個月聽到廣仲唱「寂寞的戀人啊」時一樣地令我顫慄

青峰說從這首開始是氣氛組曲:)

19. Be Be Your Love(原唱:Rachael Yamagata)
之前在新加坡演唱會唱過!
不愧是氣氛歌,Jazz 味
記得林宜融在星光也有唱過這首,挺有印象(不過其實我只看到星光二而已...)

20. 被雨困住的城市
還挺應景的,我是說台北:p
這天不論是前腳進 Legacy 或後腳出 Legacy,都是雨的味道

21. 無眠
再次請蘇打綠考慮一下出一張台語專輯~
想當初第一次聽到「無眠」時還以為它是法文歌或日文歌之類的
能把台語歌唱出這種味道超酷的啊!

22. 狂熱
正式歌單的最後一首
一首讓觀眾跳的歌,不過這次大家狂跳之餘加入了「好說好說手勢」 (詳 Talking 篇)
看到大家邊跳邊揮手,青峰唱到笑場了

《 Encore 1 》
說到 Encore,平常大家都喊「安可、安可」
結果因為這場的外婆梗作祟,我聽到有人喊「外婆、外婆」
說真的~「外婆」超合的耶(大笑)

23. 這樣的一個麻煩(原唱:陳奕迅 ∕ 詞曲:吳青峰)
去年 10 月 The Wall 5566 之夜我沒去
所以也是第一次聽到青峰版本。

想當然爾,端出這麼有誠意安可曲,眾人在台下當然狂使用「好說好說手勢」
於是青峰再度唱到笑場,還重新再從頭唱一次
青峰:「你們邊揮邊跳這樣真的太蠢」XD

《 Talking 4 》

24. 近未來
青峰聲明:「以下這段話是老闆希望我在台上講的(暐哲覺得適合,所以「建議」青峰講)」
暐哲語錄:「剛剛唱的是這樣的一個麻煩
不管 2009 年你遇到怎麼樣的麻煩
希望我們都在 2010 年,有更美好的近.未.來!」

青峰說這首是氣氛歌(不只是氣氛歌,這首是神曲啊啊啊!)
近未來的鼓點依然撼動我,像敲進了耳膜一般
青峰唱到〝「就像」沒有路的森林衝破了天〞時破了音,他非常非常在意 (Cést la vie!)
就算破音也無損近未來的動人,因為當下我很想哭。

《 Encore 2 》

25. The Rose(原唱:Bette Midler)
跨年唱過的 The Rose,竟用小情歌的前奏來騙人!
一開始被騙到我還心想,竟然在夢幻逸曲夜唱跟本可以封歌的小情歌,啥鬼歌單
當我還在心裡碎念千萬別給我唱頻率時,在青峰開口後就發現自己被前奏 liar 了 :p

蘇打綠把編曲的前奏和間奏改成小情歌的鋼琴間奏,這版本的編曲其實很合耶~
The Rose 絕對夠格稱作夢幻逸曲,Nice!!

《 Talking 5 》

26. Heal The World(原唱:Michael Jackson)
一句話,好聽
再一句就是,幹,很想哭耶!

結束,要謝場時
很在意近未來破音的青峰,再度清唱了「就像」~~~~:p


後記:

不知哪來的自信,我一心以為歌單裡會有「背著你、掉了、帶我走」
但實際上並沒有...,很久沒聽到「背著你」了,有點想念。

蘇打綠 @ Legacy 1/2


4 comments:

  1. 好久沒來這回應 真是不好意思!

    我也是很幸運地和同學一起搶到1/2號的票!
    (早早在學校的ibon前佔位XDD)
    我同學是積極打粉 因為她活動幾乎場場都到
    而我是默默支持型!!很少去現場 除了簽唱會
    而這次夢幻逸曲夜 是我的第一場現場!(不專業的我XP)
    我覺得真的好棒唷!!
    有點不真實感XD 好像在作夢唷!(對少去現場的我來說)

    ※我也覺得那附近真的好少清心 或五十嵐 之類的飲料店
    平平都在台北分布密度也不一樣呀!!

    ReplyDelete
  2. to Doris

    WOW!!!
    第一場現場就看到夢幻逸曲夜也太夢幻了吧!
    票不好買外加曲目很讚,以後回憶起來嘴巴都能笑出裂縫了!!
    不過腿真的有點酸就是了,還是比較喜歡劃位坐下來聽的(果然老了,我服老...)XD

    謝謝你的回應:p
    不用不好意思啊(大心)

    ReplyDelete
  3. 你的敘述真棒!! 看到你的文字都會在腦袋裡模擬納當時的畫面!!!

    蘇打綠 GOGOGO !!!

    ReplyDelete
  4. @ VICKY:

    說到這個,今年阿龔去國筋on line不能發專輯
    那麼青峰說好的脫口秀專輯咧(誒!)
    梗這麼多快點發 talking cd 啦

    日光狂熱的 DVD 好像快生出來了,非常期待!(相信 Willin 的品質)

    ReplyDelete